中学作文


记叙文 
Narrative writing

审题>>开头和结尾>>心情描写>>好词好句>>古今名句精华100条


审题

1. 你即将中学毕业,回忆难忘的中学时光,一定有令你印象深刻的一件事,为什么这件事令你记忆犹新?请加以叙述,并写出你的感受。
写作提示:
文体:写事的记叙文。
运用第一人称的写法,必须写你中学时代发生的一件事。
重点要强调:为什么这件事令你印象深刻,记忆犹新?
叙述事情的起因。
叙述事情的经过。
叙述事情的结果。
阐述你的感受,或,你从这件事中学到什么?

2. 你原本高高兴兴地和中二同学聚餐,却因一件不愉快的事情闹得不欢而散。试写出那件事的经过和你的感受。

3.最近你和父亲一起参加了一个“亲子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你对父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父子俩的关系也更好了。试写出你们参加这个活动的经验和感受。
你们参加了什么亲子活动?
活动内容/过程
你们在活动中有什么互动?
你对父亲有了什么了解?父子关系有什么改变?
你的感受

4.你和同学曾经因为惹老师生气而受到严厉的惩罚。试写出这件事的经过以及你的感想。
你和一些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戏剧比赛,由于出现突发状况,其中一个同学临时无法参加演出。试写出事情是如何解决的,以及你从中得到的经验。

5.过去,你对班上的一位同学有成见。现在,你已经改变对他的看法,而他也成为你的好朋友。试写出这个转变的过程。

6. 去年教师节的庆祝会,你的班级受邀参与演出。身为班长,你负责节目的筹备工作。试写出筹备的过程,以及试叙述这段经历。你和同学们从中所获得经验。

7. 有人指责你是个不诚实的人。试叙述这段经历。


开头

1.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是一个中三的学生了。但是,曾经发生过的一件让我……的事情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2. 我读书的这间学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十分美丽。就是在这里,发生过一件让我……的事情。


3. 电闪雷鸣,风卷着云,雨乘着风,这时刻的天空就像个唱戏的大舞台,说有多热闹,就有多热闹。


4. 在我的卧室的床头边,挂着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我和我最好的朋友相拥而笑,每次看到它,我都能想起以前我们两个相识的故事。


5.“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这首台湾歌曲,唱出了母爱的伟大。每次听到,都能让我想到我的妈妈。


6. “妈,你几时才买电脑给我?班上的同学,家里都有电脑了。”我冲妈妈嚷着,满脸的不满。

“最近经济实在是不景气”,妈妈为难的回答我。


7. 有一个身影时常在我脑海浮现,有一种声音总是在我耳边回响,有一份思念和祝福长久地驻在我的心里。你还好吗?


8. 窗外阳光明媚,几只小鸟在树上欢快地叫着,但我却无论如何也打不起精神来,因为爸爸妈妈分居了,而且正在闹离婚,这对我是个莫大的打击。我要尽最大的努力使爸妈和好,因为我想有个完整的家。


结尾

1. 不少人都说我是孝子,我自己也以为是。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我既没有在衣食住行上尽人子之则,也没有在精神上赡养父亲,让他带着缺憾走了!我永远不能原谅自己!

2. 朋友,面对地面上的一张废纸,一个随风飘起的塑料袋,一块被人随意扔下的果皮,你会在众人的目光中弯下腰,轻轻拾起,将它们放进垃圾箱吗?我会的!

愧疚的结尾:
3. 望着这块失而复得的电子表,朱丽萍的心头涌起一阵愧疚的思潮。“好姐姐,我错怪你了,我对不起你!”她自言自语,‘两行眼泪,不觉夺眶而出,滴在表面上。她深悔自己胡乱猜疑,冤枉好人,给自己和梅珍姐姐的真挚友情蒙上了一层阴影。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向梅珍姐姐道歉,请她原谅。

4. 这几天“,我一直闷闷不乐,一见到您,脸上便热乎乎的,总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一见到试卷上的“100”分,就像我偷了人家的东西,我不该隐瞒自己的真实成绩啊!这样做既欺骗老师又欺骗自己。我后悔为什么当时不跟您说呢?老师,您能原谅我吗?


心情描写

激动:

悲喜交集 百感交集 动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慷慨激昂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悲喜交集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得意洋洋 目瞪口呆
  

懊丧:

垂头丧气 灰心丧气 心灰意冷 万念俱灰 自暴自弃 大失所望 垂头丧气 心急如焚 心惊肉跳 自愧不如  惴惴不安 战战兢兢 提心吊胆
  

欢喜:

欢天喜地 欢欣鼓舞 大喜过望 乐不可支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眉开眼笑 心花怒放  自鸣得意
  

忧愁:

愁眉不展 愁眉苦脸 愁眉紧缩 忧心忡忡 心急如火 郁郁寡欢 痛心疾首  痛哭流涕  愁眉苦脸、没精打采 闷闷不乐 愁眉不展 百感交集 愁容满面 心神不定 惊恐万状 悲痛欲绝 心惊胆寒 面如土色
  

烦乱:

坐立不安 局促不安 忐忑不安 心烦意乱 六神无主 七上八下 心神不定 心乱如麻 若有所失 长吁短叹  如坐针毡  火烧火燎  抓耳挠腮

生气:


怒视  怒骂  怒斥  怒火  怒气  怒色  怒吼  怒号  大怒  激怒  发怒  恼怒  愤怒  愤恨  大动肝火

愤然  激愤  愤慨  愤懑  痛恨  气愤  气恼  愤愤  恼火  生气  怒冲冲  气呼呼  气哼哼  火冒三丈

怒容满面  怒气冲冲  怒气冲天  怒不可遏  怒发冲冠  怒目圆睁  怒目而视  怒火中烧  浑身打颤  愤然而去

老羞成怒  恼羞成怒  勃然大怒  面带怒容  面有愠色  大发雷霆  暴跳如雷  义愤填膺  怒容满面  气恨难消

愤世嫉俗  愤愤不平  切齿痛恨  怀恨在心  气恨难平  怒气填胸  怒气填膺  无名火起  勃然火起  怒目切齿

句子:

开心:


  1. 她感到心里舒畅,像夏日吹来一阵凉风,喝了一口山泉。
  2. 欢乐啊,像涌往心田的蜜。
  3. 我心里顿时绽开一朵花。那感觉就像在炎炎的烈日下劳作正值饥渴难忍之时,忽然饱餐了一顿黑子红瓤的蜜桃西瓜,心里甜滋滋,清爽爽,痛快极了。
  4. 平静的湖面激起了浪花,我的心情也像浪花一样欢腾。
  5. 啊……我换来了一个美好的心境,像晴天、像白云、像小鸟、像浪花。

伤心难过:


  1. 顿时,他觉得心里象熬一付中药,翻滚着一股不可名状的苦味。
  2. 顿时,我好像掉进了冰窖里,从心顶凉到了脚尖。
  3. 晶莹的泪珠,像断了线的珍珠,滚下面颊。

害怕恐惧:


  1. 一种难以言状的恐惧和痛苦折磨着她,真象什么虫儿在撕咬她的神经,她感到一阵疼痛。
  2. 种种矛盾的痛苦,好像虫儿咬她的心。
  3. 我心惊胆寒,冷汗直流。
  4. 双腿发软,就连平时看来很温暖的东西现在好像也变成了魔鬼,狞笑着。
  5. 我害怕极了,连大气都不敢出,心砰砰直跳,仿佛有小兔子在心中蹦来蹦去,总觉得有个灾难飞鸟似的在天空中飞来飞去,随时都有可能砸到我的头上。
  6. 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儿,我吓坏了。
  7. 我的手在不住的颤抖,就连那汗也被吓得掉了下来。
  8. 他想得脑袋快要炸了,想安静一会儿,但无论如何平静不下来。
  9. 我的心像有十五个水桶——七上八下地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好像要跳出来了.
  10. 他惶恐不安地看着我,嘴里就像含了一串冰糖葫芦,呜呜啦啦半天没说出什么来。
  11. 家里一片漆黑,我满脑子都是鬼。我连忙关上房门,一回头呀!那是什么?红光一闪一闪的,我心里一惊:难道是“鬼火”吗?我顾不得那么多了,一骨碌爬上床,惶恐地望着“鬼火”。
  12. 她的嘴唇哆嗦着,好像拚命地想说话,可是什么也没有说出来,脸上恐怖得一点血色也没有,只有两眼不住地闪动。
  13. 望着满地的碎瓶胆片,我紧张得张开了嘴巴,呆呆地立在那儿,心里忐忑不安,万一爸爸回来发现了,准会狠狠批评我的。
  14. 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独自走在阴森的小径上,周围除了寂静还是寂静。
  15. 他上气不接下气,白沫子堆到嘴边,脸色蜡黄,一颗心像钟摆一样,只是在胸腔摇来摇去。
  16. 她吓得心头恰像千万个铁褪在打似的,一回儿上一回儿下,半句也对不出,半步也行不动.
  17. 于是我走进客厅里,看起了电视,我就把电视音量关得很小,我害怕有东西在我后面,比如说:鬼、小偷、杀人犯等等。把电视音量关小点就会听到他们走的脚步声,我敛气屏息、胆战心惊、毫毛倒竖、心惊肉跳。
  18. 我箭步似的走到学校门口,我犹豫了一下,心猛的绷紧了,我不禁放慢了步伐。突然觉得冰冷的天气异常的热,不知道是不是取暖过度手心冒着冷冷的汗,湿湿的。
  19. 夜雾袭来,仲夏的夜晚倒有点凉意,朦胧的月光下,看不到几颗星星。天空并非纯黑色,倒是黑中透出一片无垠的深蓝,一直伸向远处,远处。
  20. 他怀着茫然的恐惧,犹如一个受伤的人当一只手指接近他的伤口时会本能地颇抖一样。
  21. 脑子里翻转昏旋,耳朵里发着尖音和幽灵之音,面前仿佛站着一个如尘烟一般的膝胧鬼影。
  22. 她一听这话,脸上露出惊恐的神色,两手似乎被烫着似的,使劲儿搓着。
  23. 他的心一下子“怦怦”地猛跳起来,额上渗出了冷汗,脚步越走越快,渐渐地飞跑起来。
  24. 每次我一进黑黑的屋子,我就吓的手心淌汗,脚掌头皮发麻,全身出虚汗,你不知道,我就是害怕黑暗,怕我走不出来,怕黑暗中会藏匿魔鬼,怕见不到你了,我好怕。

震惊:

  1. 这个时候,天突然的安静了下来,此时他的小心脏默然的坠落在冰窟!
  2. 爷爷病重的消息传来,他如同浸入冰水,心完全凉了。
  3. 他想得脑袋快要炸了,想安静一会儿,但无论如何平静不下来。
  4. 他心里像有七八十个辘轳在旋转。
  5. 这消息来得这样突然,真如晴天霹雳一般,我的心好像变成了一块石头使劲地向下坠着。

胆怯:


  1. 我胆怯地低着头,不敢看爸爸那张阴云密布的脸。
  2. 该怎么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呢?激动,紧张,害怕。我叮咛自己:别慌,别慌。可汗一股脑儿往外冒。我整整衣领,拉拉衣襟;一会儿,又整整衣领,拉拉衣襟。我不知道我该做些什么呀!

紧张:


  1. 他想得脑袋快要炸了,想安静一会儿,但无论如何平静不下来。
  2. 他心里像有七八十个辘轳在旋转。
  3. 我的心像有十五个水桶——七上八下地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好像要跳出来了。

失望:

  1. 我突然感到一股失望的苦水,淹没了全部期待
  2. 一个接一个的失败,像灭火剂一样把我心头的希望之火浇灭了。
  3. 他失望极了,泪脸比挨霜打的芭蕉叶还要蔫黄。

严肃、认真: 

  1. 此时,他的面孔十分严肃,简直像生铁铸成的。
  2. 他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像刷了层浆糊般地紧绷着。
  3. 他的表情和声音,好像在阅兵典礼时发出立正口令那样严肃。

愧疚:

  1. 她的眼睛湿漉漉的,猛地一下子,她转过身去捂着脸,将头靠在墙上,抽动着肩膀呜咽地哭起来。
  2. 内疚、懊悔敲击着我的心,翻来覆去睡不着。
  3. 看了纸条,我心里很惭愧,我暗暗责备自己,我错了,我太自私了。
  4. 她只觉得体内发热,脸发烫,那双大眼扑闪闪地,泪珠子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从眼角扑簌簌地流下来。
  5. 我面对黑夜,面对寂静,虔诚地忏悔着。
  6. 她那双泪汪汪的眼睛更是让我这颗内疚的心不能平静。
  7. 这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踏实,心里好像压了一块石头,不知道明天老师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会怎么样。
  8. 泪水落到我的脸上,我这时可后悔了,我不该惹妈妈生气。
  9. 只有我站在那儿,心里像开了锅的水一样上下翻滚,我的脸通红,像是被揪住了一样。
  10. 她像通了电流似的一颤,脸上立刻红得像一只煮熟的虾。
  11. 望着这块失而复得的电子表,朱丽萍的心头涌起一阵愧疚的思潮。“好姐姐,我错怪你了,我对不起你!”她自言自语,‘两行眼泪,不觉夺眶而出,滴在表面上。她深悔自己胡乱猜疑,冤枉好人,给自己和梅珍姐姐的真挚友情蒙上了一层阴影。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向梅珍姐姐道歉,请她原谅。
  12. 这几天“,我一直闷闷不乐,一见到您,脸上便热乎乎的,总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一见到试卷上的“100”分,就像我偷了人家的东西,我不该隐瞒自己的真实成绩啊!这样做既欺骗老师又欺骗自己。我后悔为什么当时不跟您说呢?老师,您能原谅我吗?

生气:

  1. 牙齿咬着嘴唇,凶狠的脸扭曲得皱纹巴巴的他的声音慢、低、狠,吐出来的字像扔出来的石头……
  2. 玲玲听了,气得脸色煞白,瞪着大眼睛,小嘴撅老高。
  3. 怒气冲冲地走到同座身旁,把他的书狠狠地扔在地上,这才解了我的心头之恨。
  4. 我一听他们不但不服,还说这话,顿时火冒三丈,哪肯就此罢休。
  5. 这下可闹出事来了,急性的妈妈以为爸爸不同意,火气一下子就如同火山爆发,气呼呼地站在那里直咬牙!
  6. 我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好小子,竟在这么多人面前让我下不了台。
  7. 谁知这句话竟然得罪了她,使她竖起了眉毛,快活的神色一下子从她脸上消失了。她用沽白的牙齿咬住薄薄的嘴唇,过了一会,紧绷的面色才缓和下来,嘴唇上印着一排齿痕。
  8. 气得鼓起了腮帮子。脸像阴了天,灰蒙蒙、黑沉沉的。
  9. 只见她辫子往背后重重地一甩,小嘴一吸,快步走进屋里,跟什么都过不去,东西摔得乒乓响。
  10. 她回来了,大口喘着气,脸红得好像憋过了气,一副怒气填胸,无法遏止的样子,嘴里不停地嘟峨:“噢,这个混蛋,这个混蛋!”
  11. 气得浑身哆嗦,脸色发自,牙齿咬得咯咯响。
  12. 妈妈见我顶嘴,心里十分恼火:“是的,你这丫头,不好好做作业,看小说,还顶嘴,看我不打你。”我委屈得哭了。
  13. 我又气又伤心,愤恨地迎视着妈妈那凶巴巴的目光妈妈气极了,“啪!”重重的巴掌打在我脸上,我只觉得脸上的肌肉一下凸高了,绷紧了,痛得钻心。我的眼泪马上就要涌出来了。我摇了摇头,望着远处的楼房,强吞回了泪水。
  14. 电视中报道的那些弄虚作假的画面一出现,我的肺都气炸了,棉花包里竟掺些砖头石块……看后,我的心情久久平静不下来,气恨难消。我想,将这些害人的家伙抓来,枪毙了也不解恨……
  15. 她吃了惊,有些害怕,脸色煞白……接着,她的恐俱变为激怒,忽然满脸绊红,一直红到了颈部,两眼盯住了这个侮辱者。同时这双眼睛变暗了,突然闪烁一下,又变得漆黑,接着燃起了不可遏制的怒火。

鼻子: 

高鼻梁 鹰钩鼻 酒糟鼻 蒜头鼻 朝天鼻 塌鼻梁
又遍又平的鼻子  又高又直的鼻子 尖尖的鼻子

人物性格:

  1. 我爱模仿相声和电影里的滑稽动作,常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2. 我可不喜欢妈妈凡事都替我做好,我渴望自立,渴望有自己的空间。
  3. 我是一根筋的脾气,好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
  4. 奶奶一张嘴总是闲不住,不是说话就是吃东西,背地里我们都悄悄叫她“贪吃的奶奶”。
  5. 我的外公是个勤劳、淳朴又幽默的人,简直可以用“人见人爱”来形容。
  6. 我学习特别勤奋,因为我知道勤奋可以弥补天资不足,但天资不能弥补懒惰的缺陷。
  7. 她性格爽朗,像个男子汉,任何困难都难使她愁眉不展。
  8. 我妈妈说我是“傻大胆”,的确,我从小到大就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9. 我就是这样,对什么事都认真,我认为对,就一条道走到黑。
  10. 我像一只勇敢的雏鹰在蓝天飞翔,不怕航程遥远,不怕风雨吹打。


古今名句精华100条:


1.   
百闻不如一见
亲眼看到远比听人家说来得可靠。
2.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勉励人们不应满足已有的成就,还要继续努力。
3.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表示中等水平。劝人们要知足。
4.   
不费吹灰之力
形容做起事情来非常容易。
5.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经历一些事情,就不能增长见识。
6.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比喻人平时没什么表现,但一有表现就成绩惊人。
7.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比喻没有亲身经历过险境,就不会有所得。
8.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代新人换旧人。
比喻代代相传,后来居上。
9.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不但没有把事情办好,反而把事情搞砸。
10.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原是满怀高兴地来,结果却带着扫兴的心情回去。
11.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比喻只要吃苦,就有出头的一天。
12.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指被卷入事情中的人往往看不到自己的错误,但在旁观看的人却能看出来。
13.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平时看书多,写起文章来就流畅通顺。
14.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只要双方能合作,就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
15. 
风马牛不相及
两者之间毫无关系或互不相干。
16. 
各人自扫门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
只管自己的利益,对别人漠不关心。
17.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国家大事人人都有责任。
18. 
迅雷不及掩耳
事发突然,来不及防备。
19. 
吉人自有天相
行善的人老天自然会保佑他。
20.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本身不想要的,千万不要转加在别人身上。
21. 
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因为感慨现在的不如意,而后悔过去的错误。
22. 
家丑不可外扬
家里出了丑事,不能向外声张。
23.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与好人接近就能学好,与坏人接近就容易学坏。
24. 
良药苦口利于病,
忠言逆耳利于行。
批评或劝导的话虽然听了不顺耳,但却对自己有益。
25. 
满招损,谦受益。
一个人自满必会招致损失,谦虚则可得到益处。
26. 
猫哭耗子假慈悲
坏人装出假情假意的样子。
27. 
牛头不对马嘴
前后言语不能相对应,或答非所问。
28. 
平时不烧香,
临时抱佛脚。
平时不好好准备,急的时候才慌张应付。
29. 
千里送鹅毛,
礼轻情谊重。
送的礼物虽不太值钱,但情意却很深厚。
30.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要成就一番事业,就要从最根本做起。
31.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前人不怕辛劳,为后人造福。
32.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学生的成就比老师好。
33.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一个人犯错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能改过。
34.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工匠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必须事先磨快工具。比喻人要胜任工作,必须首先学好本领。
35. 
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
不要以为好事小就不做,不要以为坏事小就做


36. 
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
好事人们往往不会注意,坏事一下子就传开,比喻人人恼恨坏事。
37. 
无风不起浪,
事出必有因。
比喻事情发生总有个原因。
38. 
人往高处走,
水向低处流。
人都具有向上求进步的愿望。
39. 
人无千日好,
花无百日红
比喻人生好景不常。
40.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指人若不做长远打算,眼前就会出现令人担忧的事。
41.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形容整天为某些事情担心。
42. 
三寸不烂之舌
口才极好。
43. 
三个臭皮匠,
抵个诸葛亮。
比喻众人的智慧相结合足以比得上一个聪明的人。
44.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随时随地都可以向别人学习。
45. 
上得山多终遇虎
比喻经常冒险做事,总会遇上挫折。
46. 
上梁不正下梁歪
比喻在上的人行为不好,在下的也会跟着学坏
47. 
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
比喻年轻时不努力,到老时才后悔是没有用的.
48. 
胜败乃兵家常事
不要把偶然的一次失败看得太严重。
49. 
失败是成功之母
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最后必能获得成功。
50.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指一点小错误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51.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形容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
52. 
识时务者为俊杰
指能认清时势而做出适当选择的人是个聪明人。
53. 
事实胜于雄辩
事情的真相比争论更有说服力。
54. 
书到用时方恨少
到了要应用知识的时候才发现所学的不够。
55.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比喻一点小错误可能会造成重大的损失。
56. 
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工夫。
比喻有意寻求没有结果,无意中却得到了。
57. 
桃李满天下
比喻门徒或学生很多。
58.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比喻一个犯了法的人很难逃脱法律的制裁。
59. 
天下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比喻只要有决心,一切困难都能解决。
60.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
人的境遇是很难预料的。
61. 
万丈高楼平地起
比喻一切事物都要从基本做起。
62.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比喻事情出错后如果赶快进行补救,还是可以防止以后再犯错误。
63. 
小巫见大巫
两者相比之下出现很大的差异。
64. 
心有余而力不足
心里很想帮忙,但力量不够。
65. 
哑巴吃黄连,
有苦说不出
比喻受了委屈却无法向人表达,只有自己忍受
66.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形容话一说出口,就没有办法收回来。
67. 
有过之而无不及
相比之下,只有超过而没有比不上的地方。
68. 
有志者事竟成
只要有决心,就能成功。
69. 
只要工夫深,
铁杵磨成针。
只要肯下苦功,再艰难的目标也能达成。
70.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比喻做怎样的事就会有怎样的结果。
71. 
助人为快乐之本
比喻帮助人会带来快乐。
72.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指各自施展本领,互相比赛,或指各有各的一套办法。
73.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比喻只有经过艰苦的磨炼,才能得到真本事。
74.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比喻某种情况的形成不是突然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累积、酝酿的。
75. 
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
指老年人阅历多,经验丰富,不听从老年人的劝告,就会吃苦头。
76. 
车到山前必有路,
船到桥头自然直。
比喻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77.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指造反成功的就成为王侯,失败的就落为盗贼。
78. 
乘兴而来,败兴而返。
指原是满怀高兴的来,不料却带着扫兴的心情回去。
79.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比喻事物或人各有长处和短处。
80. 
到处留心皆学问
学问是靠平时留心、日长月久累积起来的。
81. 
滴水之恩,不忘涌泉相报。
指即使人们只给你小恩惠,你也应该报答他。
8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指一个人要多读书多旅行以扩大视野。
83. 
公道自在人心
指群众心里雪亮,是非自有公论。
84. 
公而忘私,国而忘家。
因公事而忘记私事,因国家而忘记自己的家。
85. 
活到老,学到老。
说明学无止境。指人要有求知的精神。
86. 
江山易移,秉性难改。
比喻一个人的性格、习性很难改变。
87.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将相并不是血统遗传下来的,男子汉应当发奋图强。
88. 
解铃还须系铃人
谁系上的铃还得谁来解开。比喻谁惹出来的问题,仍由谁去解决.
89.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黄金没有百分之百的纯,人没有十全十美的。说明不应苛求。 一个人完全没有一点缺点。
90.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比喻外表很华丽里头却一团糟。
91. 
敬人者人恒敬之,
爱人者人恒爱之。
懂得尊敬他人者将长久受到他人的尊敬懂得爱惜他人者将长久得到他人的爱惜。
92. 
酒逢知己千杯少,
话不投机半句多。
形容知己相逢酒喝不够,话谈不完;碰上见解、气质不同的人,就没共同语言,说半句也嫌其多。
93.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救人一条性命,比建造七层佛塔的功德还大。
94. 
聚少成多,滴水成河。
比喻积少成多。
95.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比喻只要人还活着,以后就有希望;或比喻保存有生力量,不怕日后没有发展的余地。
96. 
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
路途遥远才能了解马的力气的大小,时间长久了才可知道人心的好坏。比喻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才能识别出一个人的真实情况。
97.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比喻事物规模虽小,但包含的内容样样具备,有典型意义。
98.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比喻庸才易求得,人才却难找。
99.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千里长的大堤由于一个小小的蚂蚁洞而溃决。比喻小事情不注意,会酿成大祸患。
100.     
一山还有一山高,
强中更有强中手。
比喻人不应认为自己的本领已达完美境地,须知比自己本领强的人还有许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悔改